本馆概况 本馆概况

最小化 最大化

        理论物理所图书馆是小型专业图书馆,创建于1978年6月,与理论物理所同时成立。经历了几次搬迁,图书馆现包括两部分:一层书库和二层借阅室,一层书库存放有中、西文过刊,二层借阅室主要有中、西文图书、现刊,以及小部分常用西文过刊。现图书馆二层借阅室室内宽敞、明亮,馆内有查询、复印、扫描等设施供读者使用。

资源方面,印本资源:图书馆现藏有中西文图书约7000册,期刊合订本15000多册;订有西文原版期刊15种,中文期刊35种;电子资源:图书馆为读者开通了美国物理学会(APS)、美国物理联合会(AIP)、英国物理学会(IOP)、荷兰爱思唯尔(Elsevier ScienceDirect)数据库、德国施普林格(Springer)电子期刊和电子图书、Annual Reviews电子数据库等理论物理专业常用的数据库和英文杂志Science、Nature、Nature Physics、Physics Today等电子刊物,开通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购买的现刊及回溯数据库。数字资源建设方面,于2012年下半年完成了研究所机构知识库建设(http://ir.itp.ac.cn),将建所30年来所有科研产出的数据进行了上传与维护。
服务方面,图书馆为读者提供图书馆际互借、文献原文传递、随易通、借书证办理、读者咨询等服务。
图书馆的工作始终以理论物理所的发展目标为目标,在改革创新中,努力办成全国理论物理文献资料收藏中心,以更好地为到馆读者提供优质服务、为全国的理论物理界工作者提供优质服务。
开馆时间:周一至周五8:30-12:00,14:00-17:30,周六、日及法定节假日休息。